屠秃秃

不定期磕cp

【师生】2 高岗×天养生

集训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,为了赴美国的一场比赛。


实战经验必不可少,非常重要!对手肯定不会恰好是对上你的路数,所以观察能力,应变能力,找到漏洞迅速反击这些,套路武术是满足不了的,更多的需要在实际战斗中汲取真实经验。


总教练在集训期间多次强调实战训练的重要。


一般教练讲的时候,天养生都在旁边站着。不说话,无动作,胸膛没什么呼吸的起伏,脸上戴着墨镜,隔绝大家对他的好奇。


好在,第一天以1挡N的切磋,让少年们心服口服,在他的课上没出过什么乱子。除了训练,他其余时间也不与人过多交谈,学生们也不再打扰。


高岗就和他们不一样,一有空闲时间就凑过来。


“老师,您练得太极是哪一派的?”


天养生不理他,搓着长裤口袋里的烟盒,想着等他走了,夹一支来抽。


可高岗的耐性很好,一来几日都是如此,今日也如往常一样,反复的问,还要在他面前打一套太极让他指点指点。


天养生现在挺想抽烟的。


“没学,看人家练过。”


趁着高岗还没摆开架子,赶紧打断他。


“啊?那老师看的肯定是高手吧。陈家沟的嘛?”


高岗收了起势,又快步凑过来。


天养身被他的脑回路弄笑了。


自己去香港这么久,平时都说广东话,高岗一点听不出来,看来自己普通话保持的挺好。想想自己平时说话确实不多,到哪儿都是,谈好价钱直接开干,杀人之前谁还跟你谈个半小时的心呢?时间宝贵,他价格很高的。


“你该去训练了。”


高岗回头一看,开始排队形了。和老师打个招呼也跑过去。


天养生从口袋拿出被搓出碎屑的香烟。


这还怎么抽。


天养生时常想,这世界上会不会有另一个自己,过着单纯的甚至枯燥的生活,有一个简单的技能,不用杀人,不用晚上也戴墨镜,不用把看到他脸的人脖子扭断。


天养生看着做热身训练的学生们。


要不 …… 给他一些指点?


高岗再一次来找他的时候,让他展示了自己练的太极拳,X氏老架24式。挺好看,年轻人打得刚柔并济,飘逸仙灵。难得,马步扎得稳,沉得住气。


资质确实不错。


高岗瞧见他打拳时老师在微微点头,虽看不见眼睛,但他觉得,老师应该挺满意的。


“老师,我打的还行吗?”


“不错。”


天养生说实话。


对面的年轻人咧开嘴笑,也不擦擦脸上的汗,也不走,就盯着天养生,欲言又止的样子。


天养生看着他,用眼神示意有话就说,然后想起来自己戴着墨镜,高岗看不见。


“还有事?”


高岗笑容不变,语气有些拉长。


“……我近年练太极……总有些疑惑……老师能帮帮我吗?”


天养生没做声,看他没拒绝,高岗自顾自的把心胸的问题倾倒出来。


“我觉得……太极是一种……让人……控制自己心魔的修炼,明明都是杀招,可大多数行动的时候,都是慢的,平的,稳的,连面对攻击都是。不主动迎,只是粘住对手推来推去防守而已,但却又在得空时候猛然进攻,直击要害……我不明白,前面的推手不就是避免双方的直击吗,为什么又找机会进攻伤害对方?”


天养生听着他这番话,心情复杂,不知该笑他蠢还是叹世间污浊。


他以为只要防守就够了,不必击打敌人,却没想过他会有防守的动作就是因为别人要伤害他!


太傻了。


评论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